发表日期:2011年10月25日  共浏览5146 次    作者:芮红亚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的调研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咸阳市农村卫生建设事业顺利发展。近日,农工党市委会医卫界专家和机关干部一行10余人深入秦都、兴平等地的村卫生室进行了调研。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关注、最重视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话题之一。随着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面推行,农民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新农合制度做为一个初级保障机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就医问题,而村卫生室作为农村卫生工作中最基础的环节,也应发挥其积极作用。在走访中我了解到,农村的卫生公共服务还很薄弱,农民看病还很不方便,患了感冒发烧等小病,能拖则拖、能熬则熬,实在不行,就得搭个车赶到十几里外的乡镇卫生院,而且费用较高。看到群众充满期待的眼神,让我们深深感到加快农村卫生室建设迫在眉睫。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当前两大瓶颈严重地制约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一是资格瓶颈。《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经营农村卫生室必须取得乡村医师资格证书或执业医师资格证。而从目前我市秦都区的情况来看,持有医师执业资格证的仅有32人,另有乡村医生206人。这238人中,真正在从事村卫生室工作的仅为190多人,且人员不固定,分布不均衡,远远不能满足全区125个村近15万农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二是效益瓶颈。秦都区农民外出务工或经商的较多,造成消费群体过小,消费能力太弱。卫生室建起来后,不仅业务量少、收入低,而且备用药品容易过期,导致经营成本提高,效益下降。

要加快农村卫生医疗室建设,我们认为,重点是要在以下四方面下足工夫,做足文章。

一是因地制宜,搞好规划。十七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省委、省政府目前正在研究这项工作,估计我省将提前实现这一目标。根据这一目标,我市秦都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长远目标必将是每个村都建立起一个卫生室,以便于满足每个群众最基本的医疗需求。但从近期来看,根据秦都区财力薄弱和医疗卫生人才匮乏的实际,建议全区500人以上的中心村原则上要设立一个标准化卫生室;500人以下的村设一个卫生室

二是整合资源,突破瓶颈。为切实解决从业人员的资格瓶颈,在积极鼓励全区农村赤脚医生和退休返乡的老医生从事农村卫生服务的同时,建议每年招考一批卫生专业人员到农村卫生室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到农村卫生室工作的招聘人员待遇可参考到农村和社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农村卫生室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和常见病的初级诊治等任务。对于常见病的诊治业务可按市场化运作,自负盈亏;辖区农民的预防保健工作列入其年度考核,由区卫生局根据考核情况,拨付各从业人员一定的公共卫生服务费。这样就可以增加其收入,提高从业人员的积极性,有效破解效益瓶颈。

三是着眼长远,大胆创新。为确保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建议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对志愿到农村卫生室工作的落榜高中生或待业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通过采取委培或代培等定向培养方式培养人才,待其学成后回到本乡镇或本村开卫生室。这样既不需占用卫生事业编制,也不会增加财政多少负担,还可彻底扭转当前农村卫生工作人员严重匮乏的局面。

四是把握机遇,加快发展。近两年来国家各级财政己拿出部分资金对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并给予村医一定补助。我们要充分抓住这个机遇,对各卫生室进行规范化建设,为其购置基本医疗设备,鼓励村医与政府共同出资对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达到三室分离,地净墙白的要求。同时,利用国家支付村医补助这个杠杆,稳定村医队伍,提高服务能力。

                                                                                                   20113

 


上一篇:农工党咸阳市委会一行赴秦都区考察社区卫生服务点
下一篇: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61]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88]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11]
 · 你 好 ,春 天 [1347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