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8月1日  共浏览7953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农工党咸阳市委员会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医疗卫生改革有关问题的提案

现状:

尽管目前已经有医疗保险及农村合作医疗,对于药品的限制也非常严格,往往是最有效的药不在医保范围内,仍然需要患者自己来负担。还有,门诊看病医保只给有限的负担或不给负担,只有住院才能负担。这些种种的限制使得医保的作用大大降低,也加重了患者的负担。尤其对收入低的普通百姓,在有病失去收入的情况下,还要负担大笔医疗费用,使他们的生活更加陷入困境。

建议:

1、扩大医疗保险范围,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应学习国外经验,放宽医保用药及使用范围。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2、加快医药分离改革,切实减少患者负担。通过医药分离控制药品的虚高定价。目前的现状是药品从药厂出来价位并不太高,而经过几个流通环节后,价位高到几倍甚至几十倍或更高。大大加重了患者的负担。应学习国外医院的管理体制,医院卖药和药店同价,在医院或药店买药由患者自己选择,只要医生开处方,到任何药店都能买药,从而减少药品在流通环节中的层层加价,还能有效的防止医生为了追逐利益开贵药,开大处方的做法。从而也增加了医院用药的透明度。 

3、提高医生的诊疗费用。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先进设备的不断投入,医疗服务的改进,医疗成本也在不断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不断提高,作为一个高风险高技术行业,医疗机构人员成本的增加也是必然。一名医生经过大学、硕士生乃至博士生多年的学习和锻炼,给患者看病的技术含量和内涵价值还是相当高的,几元钱的诊疗费,意味着对这种高风险高责任行业的价值评估偏低。

4、加强医院的整体管理,尽量为患者提供方便。比如,学习国外大医院普遍采取的,明确指示标记,多设座椅。像银行那种取号排队,叫号服务,在座位上等待,尽量减少患者的站立时间,因为进医院的都是弱者,应尽量为患者着想,把充满爱心的服务态度,也看做是治疗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每个医护人员都能充满爱心对待每一个患者,那么对患者病情的好转会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这种爱心的获得,除自身觉悟外,也要靠制度的约束才能产生和持久。

 

 

 


上一篇:关于重视农村垃圾处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切实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的提案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32]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62]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487]
 · 你 好 ,春 天 [13450]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