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8月1日  共浏览3445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赵昌华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乡镇卫生院如何走出困境

为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摸清我市乡镇卫生院发展的现状,了解存在问题和制约卫生院发展的因素,坚持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工作方针,确保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推动我市卫生各项事业快速建康发展,近日,农工党市委会一行5人深入乾县、秦都、礼泉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卫生服务网络的枢纽,是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农村居民最直接面对的国家医疗组织,也是农民最方便、最及时的医疗救助机构。它直接担负着农村的预防保健、卫生监督、基本医疗、卫生管理等任务,在农村卫生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乡镇卫生院却由于人才和设备等问题相对于经济与社会的进步,发展缓慢,步履维艰,成为卫生工作的薄弱环节。因此,乡镇卫生院如何走出困境,乡镇卫生院如何向前发展与建设己成为政府发展社会事业的一项要务。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基本掌握了我市目前乡镇卫生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一、乡镇卫生院存在的问题

1、人才匮乏,医患信任度下降。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市乡镇卫生院人才严重不足,这种队伍状况,很难满足我市农村人口的就医需求,不可能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有的医院人手短缺,连正常排班都有困难。可以说卫生院医疗技术人才缺乏已成为我市卫生院发展的瓶颈。医疗人才的不足,直接导致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下降。
   
2、设施落后,诊治手段不全。虽然各医疗机构想方设法添置了一些设备,但大都是万元左右的小型设备,稍微贵一点的便无力添置。有的医院X光机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购置的,早就过了服役期,每年检查都不过关;大部分单位的设备头齐脚不齐,一些必备的检查、治疗设备还不到位;基础设施落后,许多单位业务用房严重不足,并且内部设施简陋,病床不足。虽然政府也在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但毕竟更新较慢,难以适应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和医院快速发展的需求。
         3、医疗服务水平不高,病源不足。乡镇卫生院存在着诊疗水平有限,急救设备设施简陋、管理不严操作不规范等因素,稍有疏忽,就会发生医疗事故。只要一出医疗问题,医疗业务一落千丈,保证不了农民群众一般疾病不出镇,远远满足不了乡镇群众医疗的需要。由于技术水平不高,业务状况往往是门可罗雀,与上级医院人满为患形成鲜明对比。

  4、队伍建设缓慢,继续教育工作力度不够大。我市目前卫生技术人员严重缺编。在职人员培训比例不高。参加各种培训的比例过低,时间不长,继续医学教育缺乏经费支持和统筹安排。

  5、缺乏合理的发展定位。盲目追求向大向全发展,重医疗,轻预防,重效益,轻管理。没有针对医院的发展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造成在发展过程中盲无目的。

  6、各级领导重视不够。目前各级领导大都重视搞经济建设,较轻社会服务。对乡镇卫生院的服务与发展重视不够,使乡镇卫生院发展较慢,对策不足。卫生基本投入和补偿政策缺乏有效的投入监督和制约机制。政策力度不够,医院存在着公益性难以有效体现,医疗执业环境亟待改善。

  7、公共卫生投入不足。乡镇卫生院承担广大百姓的预防保健,完全属于公益性质,在开展预防保健这项工作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财政实行全员全额还不到位。

    二、乡镇卫生院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财政对乡镇卫生院的的投入不足。以药养医的体制和房屋、设备简陋是投入不足的主要表现。

        2、卫生院人员缺额大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稳定的人才招聘机制,进人的随意性大,加之乡镇工作的环境较差、收入较低,医疗技术水平难于提高。

        3、缺具有执业资格人员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执业医师法的出台实施使一部分人员不符合条件参加执业医师资格和护士资格考试,部分人员多次参加考试不合格。二是卫生院校毕业生毕业时,能领取学历证书,但不能领取执业资格证书,毕业上岗一年后才可以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与师范类毕业生毕业时毕业证和教师资格证书同时发放反差太大。

        4、卫生院的医疗业务性质存在风险。由于医术水平有限,影响诊断和治疗,如有医疗问题,在群众中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业务上一落千丈,几年都难于恢复名誉,恢复到正常业务。

    三、发展乡镇卫生院的建议和对策

 1、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逐步配强配齐卫生技术人员,保证老百姓中病不出镇。通过建立完善农村卫生人才稳定机制、符合农村需要的人才的培养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吸引机制。实行优惠政策,吸引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使高学历医疗卫生专业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

  2、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使乡镇卫生院从自食其力以药养医转到政府养医。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以农村为重点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逐步改造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加强诊疗设备的配备。可由卫生主管部门统一协调,集中采购,以确保标准。

  3、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按照国家确定的农村公共卫生基本项目,卫生院设置防保机构,配置专门人员,承担区域内公共卫生工作。加强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规范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和诊疗行为,为农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等诊治服务。二是加强医疗技术的提高,全面掌握服务本领。

  4、改善乡镇卫生院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硬件设施建设是乡镇卫生院发展的基础。虽然我区开展了乡镇卫生院的改造建设,但与一流乡镇卫生院的标准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关部门要加大争取力度,确保资金按时到位。加大乡镇卫生院建设步伐。

  5、合理定位乡镇卫生院发展方向。乡镇卫生院应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要改进服务模式,深入农村社区、家庭、学校,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加强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从体制上解决以药养医现象。明确发展方向,建立农民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定期组织群众体检,对重点人群加强监护,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并不断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加强村级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方便群众就医。同时,利用完善的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卫生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要针对农村卫生工作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特点,突出抓好一些重点难点工作,以增强实效,带动全局。要本着计划可行、目标可达、措施可做、效果可测的原则,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制定各项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

  6、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坚持诚实守信,打牢医德基础培养和造就一支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诚实守信的医疗队伍,要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优化医疗执业环境作为医德医风建设的主题。要畅通投诉渠道,尊重患者权利,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提高医疗服务透明度。要切实加强与患者的沟通,要牢牢掌握沟通的重要性、技巧和方法,并用于医疗服务的全过程中。

 

                                                                                                 

                                                                             2009年3月16日

 


上一篇:和谐文化与咸阳文学创作探索
下一篇: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61]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88]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12]
 · 你 好 ,春 天 [1347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