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7月26日  共浏览3687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李金虎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浅谈民主党派如何搞好机关建设

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是承上启下的枢纽,是联系成员的重要机构。在新的形势下,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保障。党派机关是党派的窗口、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党派的精神面貌和参政议政水平。如何在新的形势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全面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努力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参政党,机关建设则起着关键的作用。为此,我认为,搞好民主党派机关建设应做到以下四个重点:

一、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决策能力

要搞好机关建设,必须提高班子成员的决策能力。我国政党制度的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参政。参政党建设必须要以坚持和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基本前提,以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基本要求,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水平和领导能力。领导者要尽快把自己培养成政治素质高、有社会责任感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具有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烈意识。着力完善主委办公会议制度,重视和加强集体领导。市委会重大事项坚持提交主委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注重调动全体市委委员的工作积极性。牢牢把握科学与民主两大主题,在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培养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民主决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比贡献,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从而形成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合作、清正廉洁、工作高效的领导集体,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民主党派工作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加强制度建设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机关工作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为此要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要按制度办事。在制度建设中,机关工作人员首先要遵守党派的组织章程,执行组织决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使工作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也就是说,既要有政治思想工作,又要有纪律的约束。为落实制度建设,就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断改进党派的思想建设工作,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及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让机关干部真正意识到照章办事的科学性和重要性,让机关干部自觉遵守各项制度。同时,坚持市委会目标责任制考核,促进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相应的职能部门,配备必要的干部,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强调通力合作是搞好党派机关建设的基础。要加强制度建设,还要根据各级机关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机关运作的工作规则。制定规章制度要符合实情、要科学、要严密,具有可操作性,执行制度要有检查、有考核。要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和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克服忙闲不均和无序的现象,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要理顺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责范围。要认真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各级干部的岗位职责、任务和要求,要使各级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相互配合。要制定具体、细致的机关办事规则,使机关工作在有序中进行,保证党派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政治建设,促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政治建设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可靠保证。而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为此,民主党派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根本,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全面提高全体成员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学习中共咸阳市委五届五次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学习领会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力求掌握精神实质,把理论学习和本质工作相结合,并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坚定党员的政治立场,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使广大党员能够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参政党职能。为加强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可在市委会机关开辟理论学习园地,每位同志撰写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共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学习心得,交流学习研究成果,推动理论工作的实践,提高对社会主义本质属性以及现阶段国家发展主要特征的认识,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展现农工党工作新局面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和思想保证。

四、加强和谐建设,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民主党派机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承担着重大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理应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民主党派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领会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和规律,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扣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两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共同推进我国政党之间的合作与和谐,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政治保障。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应将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事业拓展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运用法律、政策等多种手段,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民主党派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为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丰厚的物质基础。同时,机关工作必须注重弘扬充满和谐、积极进取的机关文化氛围,必将促进机关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通过组织多种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促进交流,增进机关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从而增强进一步搞好机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总之,机关建设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加强机关建设,需要长期的努力。只要树立坚定的信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提高机关工作水平,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32]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62]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487]
 · 你 好 ,春 天 [13450]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